升学规划韦老师

湖北农硕考研推荐学校(六)

湖北农硕考研推荐学校(六):长江大学


一、院校简介


长江大学本部位于长江中游的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荆州市,并建有武汉校区,是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门类较全的综合性大学,是湖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也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我国农业农村部共建的高校。


学校现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作物学”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作物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油气勘探、农产品绿色高效生产、绿色化工与清洁能源、油气智能装备4个“十四五“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石油天然气、绿色农业2个“十三五”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16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


二、招生专业


长江大学招收农业硕士的学院主要集中在农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院、生命科学院等四个学院。


农学院:为湖北省首批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学院现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三个学术型硕士专业,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两个专业型硕士专业。作物学为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植物保护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


动物科学学院:始建于1985年,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现拥有水产一级硕士学位点、兽医一级专业硕士学位点、渔业发展和畜牧2个二级专业硕士学位点。在名优水产、动物育种、动物疫苗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


生命科学学院:在2002年1月由多个学系合并组建而成。学院下设生物系和食品系2个大系, 拥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共建单位),生物学、生态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农艺与种业、食品加工与安全、渔业、畜牧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园艺园林学院:源于1985年成立的湖北农学院园艺系,2003年合并为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学院现有园艺植物资源与利用二级博士点、园艺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点、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


除了以上的学院与专业,长江大学还有经济管理学院所招收的农业管理、农村发展及农林经济管理也属于农学硕士。


三、初复试考试科目


纵观所有的农学硕士专业所招收的人数,农学院招生人数最多,在学术专业中作物学招生人数近几年都比较多在40人左右,专业学位中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招生人数较多在45人左右。


初试所考科目比较集中:

学硕所考的科目一、科目二均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科目三主要是314数学(农)、315化学(农)、626植物学中其中一科;科目四主要有848土壤学、849植物生理学、 853园艺植物栽培育种学、855普通动物学。

专硕所考的科目一、科目二均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科目三主要是339农业知识综合一、340农业知识综合二、341农业知识综合三的其中一科;科目四则根据专业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农艺与种业(作物): 850作物学;农艺与种业(园艺): 853园艺植物栽培与育种学;畜牧:855普通动物学;渔业发展: 855普通动物学;农艺与种业(动科): 850作物学或856微生物学或857细胞生物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848土壤学;食品加工与安全: 858食品化学;农业管理、农村发展: 802农业经济学。此外兽医主要考试科目为:③343兽医基础 ④854动物免疫学。


四、就业前景


长江大学是与我国农业农村部共建的高校,对于农学硕士来讲,就业前景还是较好的。如果学术做的好,可以考虑继续努力考中科院等科研院所,或其他更好学校的博士,继续走科研这条路;如果想参加工作也可以去育种、农业生产之类的企业,从事研发或技术指导的工作;院校总体就业率还是很高的。


评论